日期时间:
喜迎党的二十大丨你知道党代会的这些知识吗?
责编:李晓燕 发布时间:2022-10-19 15:37:54 浏览次数:

什么是党代会


   党代会,即党代表大会,党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。党代表大会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、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、决定党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。

   党章规定:“党的最高领导机关,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。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,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。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。”

 “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之一,是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定期召集和充分发挥作用。”

党代会多久开一次

  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,由中央委员会召集。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,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,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;如无非常情况,不得延期举行。

党代会的职权有哪些

 (一)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的报告;

 (二)审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;

 (三)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;

 (四)修改党的章程;

 (五)选举中央委员会;

 (六)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。

党代会“次数”和委员会“届数”

   在一般情况下,中央和地方党组织,按照党章规定的时间召开党代会的累计排列叫做“次”。党的每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委员会的累计排列叫做“届”。

   每届委员会任期内举行的全体委员会会议累计排列叫做“次”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来源:人民日报)